close

買房是人生大事,自從大學以來就開始北漂的我,也一直很想要有個「根」。

沒想到在2022第一個月,竟然實現這個夢想啦!

(記得去年10月才開始確立想要買房的目標,人生真的很戲劇化呢!)

網路上關於買房要注意的事項已經有很多前輩給了指點,

在此想記錄一下我買屋的心路歷程和看房的經驗分享。

 

個人背景介紹:

工作以來拿到薪水都先存2萬元,剩餘多存的錢沒有計算。

平常會正常消費在吃喝玩樂與投資自己(興趣:跳舞、學習語言與烹飪)。

有分不同的戶頭存錢。(活存、定存、基金)

本次首購沒有向家人拿錢,但家人親戚有贊助生活基本需求床、沙發、電視等。

 

本篇文章重點快速連結區:(點選標題就可以直接連結到內文囉!)

一、如何「下定決心」買一間房?
二、終於開始研究「房地產」
三、看房這件事
四、血淚交織的13間看房經驗
五、過來人的買房心態!!!

 

我的看屋、買屋期程大約如下:


2021.10~12月 

上網研究前輩們的心得:包含「看屋要注意哪些事項?」「中古屋、預售屋、新成屋優缺點」「看房經驗分享」等等。

總之,關鍵字有什麼搜尋什麼,或加入臉書一些購屋心得分享社團,多聽、多筆記。

2021.1月           

開始「實際」看房:真的開始連絡房仲,實際走走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家會是什麼樣子。

2021.1月26日   

這天凌晨刷到一間看起來不錯的房子,當天下午一點看房,晚上下斡旋簽約完成。不過也是一段蠻奇妙的緣分,下面接續分享!

 

 

一、如何「下定決心」買一間房?

       其實打從工作以來,我搬家了無數次,每次搬家都只能用無數心「淚」來形容,:

(1)從景美的小套房(有對外窗、室內不到五坪但含浴室,8500元/月,最後提早搬出,房東沒收兩個月押金、窗台曬衣很多大蟑螂、後巷失火);

(2)捷運站旁一層一戶極老舊式公寓(冬天潮濕夏天西曬到窒息、房東不處理一個月一次出現的熱水器、洗衣機問題、梯間電線路爆開、家裡有蜈蚣);

(3)五樓愛貓公寓(畸零空間,9500/月,這間雖然喜歡,連室友、房東都很好相處,但空間太小不足以讓貓咪奔跑)

(4)最後換到了朋友買的房子,好心收留我並算我非常便宜的房租,住了兩年後因朋友有生育計畫,加上寄人籬下確實有許多不同的生活習慣需要磨合,

於是起了買一個自己的「家」的念頭。

這段期間因朋友們陸陸續續結婚、生子,偶爾會聽到一些買房子的心得,但真正做起功課才發現真是難呀!

 

二、終於開始研究「房地產」

        大約2021年的10月開始,我上網做起了各種功課,無奈房價居高不下讓人心累,且一堆專有名詞搞的頭很痛,我自己看了很多網誌並做excel表格,

雖然也不知道能不能用上,而且越作筆記其實越痛苦:

原來還要買那麼多家電?原來裝潢還要到一百萬?

但後來看到很勵志的觀念分享:「人生也許並不會只買這一間房!」才改變了我的想法,

因為一直以來我都想要跟朋友一樣一次到位:

三房兩廳兩衛浴!一切完美!

但後來才發現,我只有一人的財力,看了雙北的房屋價格,

終於明白,

我存了八年的錢什、麼、都、買、不、起?!

這時才體認到「錢到用時方恨少」的痛苦阿......

明明我就已經是個不買名牌、生活簡單的人了......(崩潰大哭

一月的時候,我鼓起勇氣上591留下了電話,

不到一分鐘房仲打來了,就此開啟我的看房之旅。

 

三、看房這件事

        後來我才明白朋友們是對的,想要看就去看,因為看房不用錢!

(但如果還沒準備好,也可以緩緩,因為不管看幾間你都會覺得太貴!真的貴!)

剛好一月我一直以來忙碌的生活暫告一段落,我就把週末都留給看房,每週看五間左右,

而且我很幸運遇到不錯的房仲,幫我把同一類型放在一起做比較,

因為一開始大家一定都會經過同樣的心路歷程:

地點如何選擇?我想要的房屋格局?

每間看起來都不錯阿?

(或是每間看起來都很爛阿?)(因為我就只有這樣的錢阿?)

其實真正走訪會很有心得的!

沒有去看都是紙上談兵。

 

記得一月時我只要點開手機都在看房屋資訊,

也才明確知道自己心中有一些房屋只要條件不符合,

我的心中就已經在抗拒那間房了......

(只是一開始還會說服自己「去看一下,沒差啦」的感覺!)

例如:「開門見灶」因為聽風水學覺得不行,偏偏現在小坪數都這樣做,

但後來發現我只要看到這樣格局內心都會默默打叉,這就是我過不去的坎......

現在才知道那些叫浪費時間啦!浪費你的也浪費房仲的!

不過我把看房後的找尋週邊美食當作娛樂,所以算是半痛苦半快樂的負荷啦!

 

四、血淚交織的13間看房經驗
      (這裡我再獨立出另外一篇來寫,因為真的太有趣了)

        身邊已經買房的朋友,我聽過看一兩百間、八十幾間,也聽過看三間就買的,不管極大極小的數目,買房畢竟不是買菜,千萬的金額在出,

我覺得真的要想好:「自己想要什麼?」

根據我的租屋多年經驗:雙陽台、廚房、交通、週邊環境是我未來買房絕對不能捨棄的四點。

當然,有錢就好辦。誰不想要電梯、有管理室、離捷運近、千萬以下?

但實際走訪後才明白,人生有些東西是需要捨棄的。

前面有提到我的房仲還不錯,我只有提到我預算大概千萬上下,他大概也知道我這個年紀只能拿出千萬「以下」,所以都幫我安排千萬左右的房來看。

對了,在親自看到房仲以前,我也是做了很多功課,大概房仲會問你的話:

「看房多久啦?喜歡的房屋類型?這附近還有一樣的物件要不要一起看一看?之後是自己住還是有其它家庭成員?」這些可以照實回答。

另外一定會問到「預算到哪裡呢?」

唯有這點,可以先掐一下預算,但也不用告知的非常詳細,因為斡旋時,有可能讓房仲抓到你的預算高點。

(如果有房仲看到我的文章千萬不要罵我,我的是想省錢的平民百姓而已嗚嗚)

 

我的第一週第一天看房,房仲幫我安排華廈社區與高極電梯大樓社區。第二天則是各種公寓物件。

我自己覺得這樣的安排蠻好的,也一次比較你喜歡、不喜歡的房屋條件,房仲也更明確抓到你的需求。

另外有一點,如果是自己不熟的社區,時間允許的話可以提早去看看(感受氣場),或是打聽一下,我覺得會比較保險。

不過我自己最後是買很熟的社區,

可能也因為如此才那麼快心中就有:「決定就是這間了!」的想法。

 

五、過來人的買房心態!!!很重要一定要聽!!!

        很快我也成為買房過來人了,我自己認為有以下幾點心得可以給

「想買房、且準備買房」的人當參考:

(1)多問過來人

     因為首購族的我們什麼都不懂,多問「已經買房」的朋友的經驗,是「已經買房」喔!

當然還沒買房的人的經驗也可以聽,但就我自己狀況,他們多半是潑冷水,跟你說這間哪裡不好、你會後悔,建議你不要去看,

其實蠻讓人傷心的,畢竟想要有房的我們已經過濾一百萬間房子(眼睛已快瞎掉),正想去又被阻止時,真的會心灰意冷。

後來聽我一個有房朋友說:「你是對的!有自己的房真的很好!只有過來人才懂你的心情。」聽到都要哭了!

天曉得自己花了多少時間研究,而金錢又只允許你看有限的屋子時的心情?

而且每個人喜歡的條件本就不同,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啦!

另外我覺得已買房的人,他們做的功課也多,說真的房子不會從天上掉下來,

所以像看一些房間格局的眉眉角角、實價登錄、斡旋技巧、法律問題,他們都一定能幫上忙的!

這時你會明白:出外靠朋友的真諦,真的很重要阿!

(2)問長輩準沒錯

     雖然長輩年輕時的房價已和現在大不相同,但多問多學,像我當初看到第五間,貪圖著已經裝潢好,都到店裡面聽不動產權說明了,

最後媽媽打電話來說,格局好像一把刀,好像有煞,當天房仲很積極詢問,我只有拿媽媽當擋箭牌:「媽媽說不行!」

這招太好用啦!因為媽媽說不行我也沒辦法阿!(聳肩)

多討論也讓長輩知道你是有做功課的,也才能放心阿!

而且你喜歡的房子,長輩將來也會來作客,當然希望是間身邊親朋好友都喜歡的房子,不然你花了大錢,心情真的會很差的!

(3)心中的尺拿捏好

    前面提到人都有心中過不去的坎,因為資金不足,真的要明確明白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

當然,如果「等」也可以,但我不知道等到房價下跌會等到何時?

我心中很明白自己想要房子的目標與理由:

第一、我無法再回到過去小小的租屋生活,也因為貓咪需要生活空間,所以我選擇揹房貸只為了不要再看人臉色生活。

第二、距離是我最為難的點,因為和男朋友工作有距離,不過討論後以我的工作為優先,這看每個人狀況不同,要自己取捨。

第三、地點很重要,因為我認為台北捷運沿線的房價不可能跌,若住了十年我希望有以小換大的空間,更因為我也不是投資客,不賠即可。

第四、平常要注意房產相關資訊,像我有訂閱了一些電子報,突然出現了心目中的房子,

而且屋主急售,又是我心目中屋況佳、不需裝潢、雙陽台、廚房超大!梯間超乾淨!所以當場我就決定了那是我心目中夢寐以求的房子!

緣分就是這樣不可思議阿!

第五、心中的尺!你的預算有多少就是多少,斡旋則又是另一門藝術了,下回分享!

 

簽約不過幾天,內心已是百感交集,一次買房讓我長了無數知識,連平常不想碰的數學都碰上啦!

畢竟錢嘛!從今開始要加入房貸少年團了,但想到心目中的那個家已經開始有了雛形,非常期待!

 

arrow
arrow

    維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